新闻中心

广州港召开客户座谈会(图)

 

  88日上午,广州港务局、黄埔区商务局、增城区商务局和广州港集团在增城联合举办了广州港客户推介会。推介会上广州港务局宣讲了广州市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政策,黄埔海关、广州海关分别介绍了口岸通关便利政策,广州港股份和班轮公司代表分别介绍了黄埔老港、集司码头、新沙以及南沙港区的港口服务和船公司航线服务,黄埔增城近100家本地进出口企业、行业协会、货代报关行以班轮公司的代表们参加了会议。

  黄埔区位于广州市东部的珠江北岸,是国家对外交往的重要口岸,拥有珠江黄金岸线和华南重要港口——黄埔港,是广州城市发展“东进”战略的桥头堡。黄埔区形成了电子、汽车、化工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食品饮料、金属制造、生物健康四大500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平板显示、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六大创新型产业集群。2017年黄埔区的进出口总值2662亿元,居全市第一,整个黄埔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万标准箱,是广州甚至珠三角内最重要的内外贸港口之一,同时也是南沙港区重要的喂给港。

  增城区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牛仔服装名城、新兴的汽车产业基地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增城区近年来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了汽车、摩托车制造集群,车研发及关键零部件制造、高新技术和战略性龙头产业基地。2017年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3.40亿元,可比增长17.74%,增速在全市各区排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689.73亿元,增长31.12%,增速在全市各区排第1位;其中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47%。增城已经成为广州进出口增速最快的区域之一。

  广州港南沙港区以广州为依托,是广州地区最近最快捷的出海口。近年来,在省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口岸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南沙港区在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保税港区、国家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重利好政策的叠加下快速发展,并带动广州全港取得较好成果,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稳居世界前十。2017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9亿吨,世界排名第五;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37万标准箱,世界排名第七。目前,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96条,国际友好港达42个,实现外贸班轮航线通达世界各地。同时,为进一步拓展内陆货源,为腹地经济提供更便捷经济的出海通道,广州港此前已在广东、广西、云南、湖南、江西、贵州、四川、上海等830市布局了34个内陆港办事处(其中属于广州港集团的内陆港办事处有29)

  广州港驻增城办事处已经于今年5月的成立,将为增城经济和广大客户打造更为便利、环保和经济的物流通道,开创增城与广州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局面! (:王沙灵 图:邹井棋)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