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商品车装卸量突破100万辆,助力广州港成为国内最大内贸商品车滚装枢纽港(图)

  20181227日,一辆辆崭新的上汽荣威RX5从“安吉21”滚装船上缓缓卸下,南沙汽车码头2018年商品车装卸量历史性突破100万辆,广州港汽车装卸业务再上新台阶。据统计,2018年,广州港预计完成商品车装卸量132万辆,同比增长17%,增幅居全国港口前列。

  随着这艘从上海南港出发到广州南沙的“安吉21”轮停靠在海嘉汽车码头,也标志着海嘉汽车码头顺利完成泊位试靠船活动。海嘉汽车码头预计将于201912月底整体建成试投产,届时将与南沙汽车码头现有的3个泊位,形成5个泊位一体化协同运作,年实际通过能力将超过180万辆。助力广州港成为国内最大的内贸商品车滚装枢纽港,形成全国最大的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

  广州港务局局长陈洪先、副局长徐红雨,南沙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广州市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副调研员甘淳杰,市商务委机电与科技产业处副处长李亚,广州港集团、广州港股份董事长蔡锦龙,广州港股份公司总经理邓国生、副总经理陈宏伟、马金骑, 上汽安吉物流公司党委书记傅鼎以及建设单位、船公司、物流公司和贸易商代表一起见证了南沙汽车码头汽车吞吐量突破100万辆的历史时刻。

  广州港股份公司总经理邓国生在致辞中表示,商品汽车一直是广州港的重点货类,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广州港一直是华南地区主要的滚装汽车枢纽港,始终围绕服务客户的行业宗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快速提升港口滚装汽车作业能力,目前已形成东有新沙、西有南沙的双线作业布局,集疏运网络逐步趋于完善。南沙汽车码头于2006年建成,投产后滚装汽车作业量逐年提升,2018年装卸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内贸商品车完成量位列沿海港口首位。今天,海嘉汽车码头泊位正式试靠船,标志着广州港滚装汽车通过能力和服务内容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进一步稳固广州港华南地区滚装汽车枢纽港地位。

  安吉物流公司副总经理孙建国表示,广州海嘉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利用股东双方的创新成果、运输资源、港口资源、货物资源等,拓展内外贸业务,实现汽车物流口岸联动、多式联运,共同推进绿色低碳智能的汽车物流产业。相信沙仔岛将形成5个泊位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在大湾区形成最具实力的专业汽车滚装码头,形成强有力的汽车物流枢纽,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用实际行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港务局副局长徐红雨对海嘉汽车码头泊位试靠船以及南沙汽车码头2018年装卸量突破100万辆表示热烈祝贺。她还透露,今年,广州港货物吞吐量将首次突破6亿吨。下一步,广州港将紧紧围绕广州港的核心优势资源,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交流合作,加强与湾区内港口群之间的协调对接,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航运联盟,与区域内港口群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整体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国际航运综合服务能力,以新的更大作为不断开创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新局面。


  商品车装卸量节节攀升 铸就全国一流汽车滚装服务品牌


  200666日,第一批广汽丰田凯美瑞从南沙汽车码头装船运往上海和天津港,投产十几年来,南沙汽车码头攻坚克难,多方面拓展业务,严抓品质生产,商品车装卸量节节攀升。码头投产2年商品车装卸量就突破10万辆,10年间商品车装卸量成10倍增长。当年执行第一批卸车任务的司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黄鹤灵,如今已经是业务操作部的业务骨干,他回忆说,南沙汽车码头投产时,自己参与了第一次装船作业,今天,自己作为老员工参与了卸下第100万辆的作业,作为见证了公司发展历程的一名普通员工, 倍感骄傲和自豪。

  南沙汽车码头陆域面积43万平方米,堆场面积37万平方米,可同时停放商品车2万台。码头岸线总长623米,设有3个汽车船专用泊位,年通过能力达100万台,是目前国内最大、设施条件最好的专业性汽车码头之一。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南沙整车进口口岸紧跟政策步伐大力拓展汽车整车进口业务。预计全年可完成整车进口13788辆,保持年度正增长,创下年度进口量历史新高。140家开展汽车进口贸易的企业进驻,其中有16家企业获得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资格。


  新增滚装汽车通过能力62万辆形成综合性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


  广州港海嘉汽车码头由广州港股份和安吉汽车物流共同出资组建,码头位于沙仔岛南沙汽车码头北侧,建设岸线总长459米,建立11万吨和15万吨汽车滚装泊位,码头堆场面积19.9万平方米,设计年通过能力为62万辆,项目总投资约6.12亿元,预计落成后将为南沙自贸区贡献产值1.2亿。

  为适应广州南沙新区乃至珠三角地区商品汽车运输发展的需要,提高广州港商品汽车运输枢纽能力,同时配套南沙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其建成投产后将打造集汽车滚装物流、展销和综合服务为一体的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连同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近洋码头将沙仔岛打造成服务华南、西南地区的汽车整车出海大道。


  完善高效的集疏运网络,助推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凭借着出色的软硬件环境,今年,奇瑞,路虎,捷豹,东风英菲尼迪,上汽通用五菱,马自达等不少新增的车商品牌在广州港开展内贸业务,2018年,新沙汽车码头预计完成商品车装卸量32万辆,通过新沙铁路平台装车的进口宝马汽车,今年已突破3000台。截止到201812月,雷克萨斯及丰田整车在新沙口岸全年进口量首次超过7万台,累计进口突破50万台,是新沙港外贸商品车进口量最高的品牌之一。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展汽车装卸业务以来,广州港一直是华南地区主要的滚装枢纽港,并先后在2005年对新沙公司进行改造、在2006年新建南沙汽车码头。目前,广州港已形成了东有新沙、西有南沙的滚装汽车作业布局,集疏运网络辐射华南地区。内贸已开辟有与上海、天津、大连、烟台、海口等港口对流的固定班轮,外贸已开辟有与德国、英国、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进出口班轮航线,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滚装物流基地。其中,新沙港区现有4个可停靠滚装船泊位,水深-12.5米,可靠泊世界最大的滚装汽车船;港区内外共有专业立体车库9座,商品车堆场面积150万平方米,可一次性堆放商品车5万辆。(文:郑志珣 图:黎其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