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港股份上半年加强成本管理工作初见成效(图)

 
        从近日召开的广州港股份公司2020年年中财务工作会议获悉,公司上半年在增收节支、会计核算、资金运作、财务检查、优惠政策利用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效。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邓国生,财务总监马素英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下属公司财务总监及公司财务会计部共34人参加会议。

  会上,邓国生对财务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绝不动摇抓指标、赶进度,确保年度指标顺利完成;二是创新方式方法,融会贯通业财知识,从生产经营数据中查找问题,倒逼管理提升;三是严把关口,及时提示风险,为公司生产经营保驾护航;四是全面掌握公司经营相关信息,积极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五是强化增收节支,积极提升公司毛利率;六是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严格督促下属单位落实问题整改;七是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和财务梯队培养。

  据悉,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港航业带来的重大影响,广州港股份公司财务迎难而上,紧抓机遇,补短板,强弱项,多措并举开展降本增效工作。

  股份公司多次组织专题会研究当前面临形势和布置今年成本管控措施,强调“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重要性、紧迫性,明确今年成本管控思路。要求在19年已初步搭建的股份公司成本管理框架及管理机制基础上,今年重点推动成本管理工作下沉,将成本工作做细做实。牢固树立降本增效理念,总经理要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降本。量化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完善考核机制。

  根据股份公司成本管理工作专题会要求,总部各职能部门梳理各系统成本管控重点,制订公司成本工作目标及应对管理措施。

  针对疫情期间政府出台各项优惠政策,总部各职能部门认真梳理、深度解读和动态跟进,全力以赴争取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红利:持续落实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免征政策,特别要跟踪落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对养老保保险费等费用减免延长至今年年末的政策;与税务局加强税企共建,争取最大限度落实房土两税减免;加强银企沟通,不断置换下调贷款利率,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在力争政策红利落实的同时,结合本系统成本管理现状,进一步推动成本管理做细做实。

  下半年财务工作将在保证指标完成的基础上,在成本控制、资金效能、核算质量和毛利率提升等方面抓落实、促提升、见实效。 (文:瞿杨  图:朱俊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