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国企党建学院成功举办市国资系统2020年监管企业外部董事培训班(图)

  9月8日,广州国企党建学院成功举办广州市国资系统2020年监管企业外部董事培训班。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浩钿作开班动员,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覃海宁作总结讲话,各监管企业班子成员、外部董事、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董办主任以及国资委相关处室人员约150余人参加培训。

  陈浩钿指出,培训目的是进一步夯实监管企业外部董事的专业素养,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并对外部董事和各监管企业在疫情期间为确保国有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强调下一步要切实发挥外部董事“外脑”和“智库”作用,做到勤勉履职、敢于担当、勤学善思;切实做好外部董事日常管理和履职保障工作。

  培训分为上、下半场,上午专题分享邀请广州公交集团外部董事、中山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曦,围绕“中美贸易战与大湾区经济发展”做主题分享。下午围绕“疫情下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对策研究”“企业转型、变革与战略发展”“公司法人治理、风险防控与合规管理”以及“企业资本运作与投资并购”四个专题,组织开展分组研讨和代表发言,组员讨论积极、发言踊跃,氛围热烈,参加人员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最后,覃海宁作总结讲话,就卓越董事会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规范董事会运作,探索“人才库建设+外部董事培训+履职考评”模式,提升董事会科学决策水平;二是要加强外部董事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外部董事履职能力建设;三是要下大力气推进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外部董事管理新模式,着力提升外部董事学习意识、代表意识和报告意识。

  现场还特别发布了《广州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外部董事文集(2020)》,该文集共收录文稿40篇,集中展示了外部董事研究成果,为疫情情况下国有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理论借鉴和实践参考。(广州国企党建学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