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落水者海上漂移了两个多小时,幸亏遇到了中山港航集团这艘船

  

  9月8日凌晨1点左右,广州港中山港航集团港澳货运分公司所属“中航926”船上多了一名陌生“船员”。这位刚刚换上干净船员服的新“船员”正喝着热茶,只是从他端水杯那双颤抖的双手透露出他内心的惊魂未定。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9月7日晚,按照航班安排,“中航926”船从中山港前往广州南沙港装卸货柜,当时海上能见度良好,风力不算很大,有点小浪。到了8日凌晨零点35分,航行至广州港35#浮标附近水域时,值班水手黄建柱忽然隐隐听到有人吹哨求救,职业习惯让他立即拿起手电四处查看,果然发现右船舷水面上有名落水者,距船艏大约20米。黄建柱立刻将这一情况通知当班驾驶员黄天宙,同时向船长何广兴报告。随后,“中航926”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发出人员落水警报,组织全体船员开展营救行动。为防止船舶伤及落水者,值班驾驶员一方面紧急停车,并根据水流情况调整船头,顶流施救,一方面向广州交管中心报告险情。

  险情就是命令,必须立刻营救。当船左舷慢慢靠近落水者时,船员向他抛下救生圈,同时放下舷梯;落水者利用救生圈绳子的拉力抓住了舷梯,大家齐心协力将他拉上了甲板。紧张有序的救援持续了近20分钟,落水者被成功救起,“中航926”船随即向广州交管中心报告营救结果。落水者上船后,饥寒交迫,全身发抖,脚上和下巴有伤,所幸身体并无大碍。船员立刻拿来药物给他进行了清洗和包扎,并找来干净的船员服让他换上,倒上热茶,并进行心理安抚。

  询问得知,落水者与同伴于9月7日夜里10点半驾小艇在深中通道附近沉没;由于正值涨潮,该落水者随潮水往广州南沙方向漂移,直至被发现救起,他已经在海里漂了约2.2海里,浸泡了2个多小时。“中航926”船立刻把了解到的情况向公司和广州交管中心进行报告,同时在附近水域慢速顺潮水方向展开搜索,搜寻另一名落水者。

  8日凌晨2点左右,广州海事局沙角海事处海巡09077船靠泊到“中航926”船边,接走被救起的落水者,转送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沙角海事处副处长吴朝宏对“中航926”船救援落水者的举动给予高度评价:“救人一命,小一点说保住了一个完整家庭,大一点讲,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更是对珠江口水上搜救工作做出了最大支持!”

  面对赞许,“中航926”船全体救人船员觉得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船长何广兴是位退伍老党员,在公司服务超过30年,经验丰富,平时积极按公司要求组织船员进行应急演习。“虽然是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但大家对救援程序都非常熟练,”何广兴说,无论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不会坐视不管,助人为乐是中国的传统美德!

  让我们给“中航926”船参与救援的船员点赞!他们分别是:何广兴,黄天宙,伍诗祥,岑柱来,黄建柱,王锡丰。(王伟、徐桂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