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果王”驾到!3000吨新鲜榴莲搭乘快船抵达南沙港区(图)

  4月22日上午8点,装载着142个自然箱超3000吨新鲜榴莲、山竹等进口水果的中远海运“新洋浦”轮靠泊南沙二期码头,这是广州港南沙港区今年第一条榴莲快线,预告着新一年度的榴莲季节正式开启。作为泰国林查班榴莲快线之一,该批新鲜榴莲从泰国林查班港运至南沙港区仅需4天。

  本次榴莲快线到港是广州港集团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举措。广州港充分发挥港口重要物流枢纽作用,延伸物流产业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冷链物流等专业化物流业态,为城市居民“果盘子”“菜篮子”“肉篮子”保驾护航,满足市民消费升级需求。

  榴莲等进口水果对物流时效性要求高,为最大限度提高榴莲的物流效率,广州港集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提前制定作业及防疫操作指引,从船舶抵港预报到堆场提柜时效出闸,提供全程物流点对点服务;针对外地拖车抵港提货的需求较多,广州港建立外地拖车进港绿色通道,在码头闸口“一站式”解决外地司机备案、进港预约等业务流程,为客户节省了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实现进口货物抵港与配送无缝连接。

  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为切实压缩生鲜货物的通关时间,多次组织码头、货主、报关公司等召开座谈会,了解客户诉求,根据企业通关需求为水果等生鲜货物提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船边直提”等贸易便利化措施,实现船舶进港、卸船装车、货物提离等一系列手续办理“零等待”,让水果“鲜上加快”。

  中国最大的跨境水果物流服务商之一,深圳市健诚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业务部梁经理表示:“广州港南沙港区是距离江南水果市场最近的码头,装卸效率在全球港口中名列前茅,南沙口岸单位对本批次水果通关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他们高效的通关效率、周到的服务意识,让南沙成为进口水果理想的通关口岸,今年我们加大了泰国榴莲在南沙进口的比例,未来也将推动更多品类的水果通过南沙进口。”

  广州是华南乃至全国最大的水果集散地。广州港紧抓东南亚进口水果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依托密集的东南亚航线和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区冷链项目,大力拓展进口水果业务,联动船公司和水果客户召开东南亚进口水果业务座谈会,争取更多东南亚水果从南沙进口。目前,中远海运、徳翔海运、万海航运、以星航运等船公司在南沙港区开通了多条泰国进口快航航线,为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进口船期,目前货物由林查班港运至南沙港最快仅需4天。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共完成进口水果6617自然箱,同比增长400%。

  中远海运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榴莲快线通过全程打冷保鲜技术将榴莲从原产国直航南沙港区,时效高、船期更稳定,后续我们的榴莲快船将陆续抵达南沙,为进口水果企业提供更多班期和更优质的物流服务选择。”

  广州港南沙港区拥有充足完善的硬件配套设施,一二三期码头配备超过4500个冷藏箱插座,临港而建的全国最大单体冷库-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南区冷链项目,总库容达22.7万吨,进境冷藏箱可直卸至园区,提供从清关到配送的一站式冷链综合物流服务,全程不断冷、全程“不断链”,保障榴莲等进口水果质量和鲜度,满足市民消费升级需求。得天独厚的临港联动优势和先进的制冷工艺技术优势,可有效缩短榴莲等进口水果进入市场的距离,降低冷链产品价格,提高产品品质,真正把实惠传递给市民,推动“六稳”“六保”工作扎实落地。

  据了解,继本条榴莲快线后,2022年4月-6月南沙港区将迎来18条泰国进口快线,本年度抵达南沙的榴莲快线班次和箱量同比去年均实现大幅增长,今年预计将有超过4000自然箱的新鲜榴莲通过南沙进入中国市场,将有望缓解现有市场榴莲少、价格高企的局面。广州港南沙港区一如既往地加强各物流环节的协同,助力大湾区市民享用品质更好、价格更优的新鲜榴莲。( 文:朱嘉明 谷俐欣 邓彦章 图:黄永安 肖逸飞)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