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填补茂名地区进境粮食业务空白!茂名广港迎来首条外贸粮食船舶(图)

 
    
       近日,装载着4.3万吨油菜籽的进境粮食船舶“马略卡”轮,在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茂名广港码头)2#泊位顺利卸下第一斗油菜籽,并由专用密闭车辆有序运送至指定仓库。该船是茂名广港第一艘进境粮食船舶,也是整个茂名港口岸首艘入境的外籍粮船,填补了茂名港口岸进境粮食业务的空白。

  据悉,6月2日,茂名广港码头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获得海关总署的批准,正式具备进境粮食作业资质。茂名广港营销团队加强与客户沟通,协调引进“马略卡”轮到港卸货。针对茂名港口岸首次接卸进境粮食,湛江海关、茂名海关积极安排动植检专家现场指导做好防撒漏、生物防控、表层抽样及送检等准备工作;茂名广港成立进境粮食专责小组,按照“一船一策”作业方案,做好作业场地、车辆全面消杀工作,舱口至漏斗抓斗行经线路铺设过档帆布,落实车辆清扫喷吹等工作。

  茂名广港首艘进境粮食船舶的顺利卸货,解决了临港粮油企业的燃眉之急,也为茂名地区进境粮食散船装卸业务奠定了基础。该业务可满足茂名地区地区迅猛发展的粮油加工业、饲料加工业及养殖业对进口粮食的迫切需求,有效降低粮食加工企业的物流成本,增强茂名港口岸辐射周边地市的影响力,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广州港集团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振兴粤东西北发展”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2019年3月在茂名市投资兴建的首个十万吨级深水大港正式开港,成为茂名等粤西地区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面向东盟联通世界的门户枢纽。今年6月28日,茂名广港码头工程(二阶段)正式动工,项目建成后,茂名广港码头的年吞吐能力可达到1500万吨,年粮食业务接卸量将超400万吨。未来加上配套的疏港铁路,茂名广港码头辐射地可以达到湖南、贵州、广西等地,将打造成为粤西地区的粮油集散地。(文:罗通林  图:李嘉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