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港—贵阳国际陆港”对开班列首发 黔粤山海相连添双向经济通道(图)

 

  8月27日上午,在广东贵州两省主要领导的见证下,一列满载着生活日化品的集装箱班列从广州港南沙港南站缓缓驶出,开赴贵州省贵阳国际港。与此同时,从贵阳国际港发往广州港南沙港区的对开列车也同时发车,广州港与贵阳国际陆港双向班列正式开通运行,畅通了广州、贵州两地联通双循环的国际物流运输通道,将加快广州与贵州双向经济循环加速发展,进一步服务“黔货出山下海”和“粤货入黔”,促进两地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

  据悉,本次粤黔通道双向对开班列所运输的货物,分别是来自广东生产的生活日化品和贵州本地出口到欧美的轮胎等货物,每列货值约300万人民币,由南沙港和贵阳国际港同时出发,总行程1200公里,预计列车运行约48小时,分别抵达贵阳国际陆港和广州南沙港。该班列实现了全程集装箱“点对点”运输,中途不用二次开箱检验,节约了时间和物流费用,保障了产品品质,有力提升了贵州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通过黔粤班列,每年大约可为贵州企业节约物流成本2000万元。”贵州省多式联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继强介绍。

  此次粤黔通道“广州港—贵阳国际陆港”双向班列的成功首发,是粤黔两省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和《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的实际举措,该线路将串联起粤港澳大湾区同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对接,通过铁路无缝链接广州港154条覆盖全球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为贵州开辟新的华南出海口,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此前在6月2日,广东省与贵州省在广州市就推进贵阳国际陆港建设、推动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举行座谈交流会,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与贵州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引导物流资源汇集,优化供应链服务体系,促进黔粤双向物流贸易新通道高质量发展,推动贵州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体系。

  同饮一江水的广东和贵州,一个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一个被赋予了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战略定位,两地在经济链、价值链上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和互补性。此次,黔粤班列的双向开行,以及贵阳国际陆港、广州港贵阳内陆港的启动开港运营,将进一步让粤黔协作朝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上新台阶。

  广东与贵州,山海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借助东西部协作的东风,已牵手26载。在“十三五”期间,广州港分别于2014年和2017年成立了贵阳办事处和黔南州、毕节办事处,致力于建设贵州物流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与当地物流企业的合作,为贵州烟草、轮胎、矿产等黔货出口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海铁联运物流通道。

  同时,广州港十分重视贵州人才帮扶建设,2016年在穗毕两地政府支持和指导下,首创“广东技工·广州港班”,开始了对“校企合作”“智力帮扶”相结合新模式的探索,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于2017年成功开办首个“广州港班”。通过“2+1智力帮扶”模式,贵州学生前两年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基础课学习,第三年到广州港进行定岗实习,学生圆满完成学业后,择优安排在广州港就业。办班至今,已连续开设6个班招收212人,帮助83人就业,并形成了良好的辐射带动效应,带动广汽、广药、广州地铁等18家企业开办同类型订单班多达65个,招收2400余人。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去年4月在广州调研时,对广州港集团开拓性创办“广东技工·广州港班”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广州港强化“双循环”枢纽节点功能,以“立足广州、服务广东、辐射内陆”为目标,依托南沙港区优越的地理位置、优良的营商环境、丰富的外贸班轮航线以及南沙港南站无缝连接铁路和港区的优势,围绕货运代理、国际贸易、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板块,加强全生态产业链延伸,进一步优化“站到站”和“门到门”的全流程、定制化服务,以多式联运为桥梁,打造高质量服务广州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特色之路。(文:邹井棋 蔡继波  图:李煜民 朱俊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