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港集团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大检查

       中秋、国庆“双节”前夕,广州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以及市国资委有关决策部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益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黄波分别带队到各基层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项目,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检查,强化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港区安全生产、平稳经营。

  9月9日上午,李益波先后到航交公司、小虎码头、港发码头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疫检查。在作业码头,李益波听取了生产经营、安全防疫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检查了现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防护网;要压实领导、监管、主体责任,确保防疫、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到位,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态势;要做好防风防汛工作,加强季节性灾害的防范措施;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节日期间港口生产安全平稳。

  在航交公司,李益波强调,要紧紧抓住《南沙方案》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与港澳内联外通、深度融合,深化穗港航运物流、航运金融等领域合作,携手共建大湾区航运联合交易中心。要积极探索、创新交易模式,不断丰富交易品种和类型,重点拓宽国际船舶交易服务,培育及发展船舶融资、物流保理以及供应链金融等港航配套服务,促进港航要素集聚,不断提升广州航运交易平台行业和品牌影响力。

  9月8日,黄波带队到新沙公司18#、19#堆场、新沙二期码头前沿及配套机械平仓、一线生活区进行检查,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日常管理、重点项目进展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慰问了一线闭环管理人员。黄波指出,要坚持不懈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夯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港口生产作业平安有序;要严格落实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抢抓货源和生产进度,确保各项工作平稳开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在重点场所,集团党委副书记刘应海一行到黄沙水产新市场和交易市场检查。刘应海指出,黄沙水产交易市场作为水产交易的主阵地,要压紧落实防疫保供措施。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发展和安全,切不可麻痹松懈;要切实发挥好检测中心、计量检定室的职能作用,以“党员挂点商户”为辐射点,通过网格管理效能拉紧市场管理全链条,为新市场起步经营打下坚实基础;要擦亮黄沙水产“金字招牌”,加快推动新市场建设落地,以更大的担当实现更大的作为。

  在重点项目,集团副总经理苏兴旺、石挺丰重点对地产集团港湾都荟、港航中心等建筑安全管理,以及筑港二村建设项目安全生产和施工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指出,要做好建筑施工项目现场安全管理,安全工作职责落实到位,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落实好高层、超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做到更细、更严、更实;各建设项目、物业场所要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工作措施,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确保安全、消防、疫情防控形势平稳。

  广州港股份总经理陈宏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马楚江一行先后到中山港航集团、南沙一二期、南沙三期、南沙四期、南沙粮食码头开展节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检查组检查了中山港国际货柜码头闸口、临水线等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和港航智能仓库,了解港澳驳船及船员工作生活情况,并到南沙三期码头前沿检查梯口监督、清洁消杀、物理隔离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还对南沙冷链入口处人员及车辆设卡、登记、测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重点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检查组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统筹好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守好安全防疫关,维护好安全稳定的发展形势。

  广州港股份副总经理郑灵棠、安全总监于俭豪到南沙一二期、南沙三期、新港公司重点检查了业务承包单位安全基础管理台账。检查组指出,要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始终重视抓好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强化业务承包单位的管理,积极探索总结劳务承包管理经验做法,努力建设一支专业、稳定的劳务队伍。

  广州港集团及股份领导李军武、魏彤军、马金骑以及安全环保部等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参加了相关检查。(王刚  杨磊 高宝林 陈心怡 刘继才 刘佩  陈洋婷 陈海智 蔡贵源)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