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1-11月广州港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超过序时进度4.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广州港集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发挥重大项目稳投资促发展“压舱石”作用 ,全力打造港口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11月,集团25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为96.4%,超过序时进度4.7个百分点;17个市攻城拔寨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为93.5%,超过序时进度1.8个百分点。

  各参建单位、项目方科学安排、规范施工、挂图作战,在落实落细落地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力争项目建设取得突破。

  广州港南沙港区近洋码头工程投入运营,该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工程总投资18.5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82.5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近洋码头(一期)建成2个汽车滚装泊位以及1个驳船泊位,可靠泊目前全球最大的滚装船。

  新沙二期进入压仓重载调试阶段,该项目是交通运输部水运工程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建设示范项目、广东省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25.33亿元,设计年通过能力560万吨和50万标箱。使新沙港区与周边粮油企业形成“前港后厂”“前港后仓”从仓储物流到生产加工“一条龙”的产业链发展格局,保障终端用粮企业原料需求,确保粮食供应链顺畅。

  南沙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基本完成建设,加快码头大型设备设施的调试工作。该工程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广州市“攻城拔寨”项目,总投资17.74亿元,泊位岸线总长1293.7米,设计年通过能力为1249万吨,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广州港在华南地区粮食集散的枢纽地位。

  广州港南沙四期码头全面调试进展顺利,相关技术应用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标杆赛决赛银奖,项目技术应用效果进一步凸显,为智慧港口5G应用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具有借鉴意义的“广州方案”。

  以上各省、市重点项目进展良好,同时,揭阳港惠来沿海港区南海作业区通用码头工程、揭阳港惠来沿海港区南海作业区液体散货码头工程及揭阳港惠来沿海港区南海作业区LPG码头工程、南沙三期堆场三期工程等8个项目有序开工建设,持续为港口发展积蓄动能、夯实后劲。(林婷 邹井棋)

打印关闭